區塊鏈特性

######以下內容皆參考自網路(底下Ref有來源)######

區塊鏈特性:

  1. 去中心化
  2. 不可篡改
  3. 可追溯
  4. 開放性
  5. 匿名性

關於「去中心化」:

分散式網路(decentralized network) vs. 集中式網路(centralized network):
decentralized network:
In computing terms, a decentralized network architecture distributes workloads among several machines, instead of relying on a single central server.

centralized network:
A centralized network architecture is built around a single server that handles all the major processing. Less powerful workstations connect to the server and submit their requests to the central server rather than performing them directly. This can include applications, data storage, and utilities.

簡單來說,集中式網路和分散式網路的差異就在於computing power是否是集中在某台電腦上或是分散在多台電腦上(p.s 這也意味著集中式網路的那台電腦能夠「控制」其他台電腦) Ref: https://www.n-able.com/blog/centralized-vs-decentralized-network

去中心化:
在一个分布有众多节点的系统中,每个节点都具有高度自治的特征。节点之间彼此可以自由连接,形成新的连接单元。任何一个节点都可能成为阶段性的中心,但不具备强制性的中心控制功能。节点与节点之间的影响,会通过网络而形成非线性因果关系。这种开放式、扁平化、平等性的系统现象或结构,我们称之为去中心化。
随着主体对客体的相互作用的深入和认知机能的不断平衡、认知结构的不断完善,个体能从自我中心状态中解除出来,称之为去中心化。

自己精簡的重點:

  • 每個節點的高度自治
  • 節點間彼此可以自由連接,形成新的連接單元
  • 任何節點都可能成為階段性的中心,但不具備強制性的中心控制功能
  • 節點與節點之間的影響,會通過網路形成非線性因果關係
  • 上述個點構成的「開放式」、「扁平化」、「平等性」的系統現象或結構,我們成為去中心化

還是看不懂的一句話:
随着主体对客体的相互作用的深入和认知机能的不断平衡、认知结构的不断完善,个体能从自我中心状态中解除出来,称之为去中心化。
自己猜想其意思:
主客體隨著資訊不斷交流,主客體上彼此擁有的資料與資訊,雖然各自能獨立運作,但因為還是有些資料須從其他人身上取得,所以也不能夠失去彼此,這樣才成為去中心化。

Ref: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E%BB%E4%B8%AD%E5%BF%83%E5%8C%96/8719532

關於「不可篡改」:

使用密碼學加密資料,且後一區塊包含前一區塊的timestamp,按照時間順序排序,所以區塊鏈具備不可篡改的特性。
注意的是,如果能掌握系統51%的節點,就能對區塊鏈資料進行竄改。所以只能說是要篡改的成本高昂,非真的完全不能竄改。

關於「可追溯」:

區塊鏈上的資料隨著時間順序排序,使其具備可追溯性。
這個特性可以運用在產品的種植、生產、運輸、銷售、監管,只要把資料記在區塊鏈上,一有問題,就可往前追溯,確保安全性。

關於「開放性」:

所有網路節點都可以參與區塊鏈資料的維護,所以是公開透明。除了交易各方私有訊息被加密外,其他資料對全部網路節點都可公開查詢。因為資料可公開查詢,也可追溯,所以具有很高透明性。

關於「匿名性」:

如果說去中心化是很多人了解區塊鏈的動力,那麼匿名性則是很多人選擇區塊鏈的重要原因。區塊鏈運用哈希運算、非對稱加密、私鑰公鑰等密碼學手段,在實現數據完全開放的前提下,保護個人交易隱私。

但也因為匿名性,所以即便可以在區塊鏈網路上看到紀錄,但無法得知背後的擁有者。雖然在平時可以防止身份資料被洩漏,但如果是駭客在區塊鏈上做壞事,也不能知道駭客的身份。

Ref: https://kknews.cc/zh-tw/tech/v3n8v44.html
Ref: https://medium.com/cobinhood-%E4%B8%AD%E6%96%87%E5%A0%B1/%E4%BD%A0%E4%B8%8D%E5%8F%AF%E4%B8%8D%E7%9F%A5-%E5%8D%80%E5%A1%8A%E9%8F%88%E7%9A%84%E4%BA%94%E5%A4%A7%E7%89%B9%E8%89%B2-fef29c1b90b6

Ref: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E%BB%E4%B8%AD%E5%BF%83%E5%8C%96/8719532

探索更多來自 LifeJourney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